上班族練功-聰明思考 有公式可循

心理學家雅特‧馬克曼博士(Art Markman)在新書《向專家學思考》(Smart Thinking)中指出,聰明思考不等同於智力,而是可以訓練的技巧,是可以運用各種現有知識來解決困難問題的綜合能力。

他提出的聰明思考的公式為:先培養聰明的習慣,用以學得高品質的知識,然後運用知識達成目標。

聰明思考的訣竅:

1.養成聰明習慣,需要在環境和行為之間有連結,產生一致性的對應,然後重複實踐、練習,形成可以省時省力,集中心智能力在想要解決的議題上的良好習慣。

為了養成聰明習慣,必須設法中止不容易讓我們集中注意力的舊習慣,並且持續努力降低發生舊行為的情境。

2.人們的注意力和記憶都很有限。雅特博士提出「三的法則」來面對限制,提升有品質的學習,也就是藉著事前準備、專注與回顧記錄,運用所能記住的3件事或3個重點,進行促發、回想與關係連結,結合既有知識和經驗,進而創造高品質的知識,也能幫助周圍的人形成高效率的聰明文化。

3.因果知識是指我們所了解關於外在世界如何運作的知識,是解決新問題的基礎;然而,因果知識通常不夠用,常常存在知識的缺口;只能設法透過學習過程中的自我解釋來持續教育自己,或者運用周圍專家的協助拓展自己的知識,彌補因果知識的缺口,順利診斷並解決問題。

4.為了有效應用知識解決問題,雅特博士認為用類比來溝通,可以讓我們運用不同領域的相似性,組織新知識,應用到不同的情境中,提升應用知識來解決新問題的能力。

此外,為了能提升知識品質,達到聰明思考的目的,我們需要強化記憶,不斷經由深層思考、適當挑戰、主動學習,以及適度跳脫框架、運用文字、圖像、聲音、手勢等表達模式來改變思考內容,提升創意,提高記憶的有效性。

聰明思考需要練習,養成好習慣後不斷的演練,將學得的知識應用出來,才能身體力行。如何做?

雅特建議,個人可以擬定計畫,逐步做一些改變,活動後寫摘要來累積知識,在解決問題中,若出現僵局不要沮喪退縮,反而要應用知識,具體描述問題,將更多情境納入思考,設法了解各種可能的障礙,然後積極評估可行的構想,確認更好的有效解決方案。

為了提升企業的團隊績效,也需要形成組織的聰明文化。雅特提出,包括幫助團隊成員了解思考方式、創造有利於發展聰明習慣的環境、鼓勵開放的態度、學習清楚解釋、創造值得擁有的困難以提升學習品質、使用三的法則、清楚定義語詞的意義、利用標籤來協助產生類比、避免一心多用,以及強調團隊績效重於個人表現等10項建議,鼓勵企業創造優質的團隊聰明文化。

日常生活中整合應用聰明思考的例子,就是3M的化學家Spencer Silver發展的便利貼產品。Silver研發強力黏著劑時,意外產生一種失敗的弱點膠,但他並不因出現僵局而洩氣,反而積極思考並尋求同事協助,最後整合運用聰明思考,推出叫好叫座的暢銷產品。

資料來源:中時電子報

One comment

  1. 謝謝分享~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*